能源供不應求,價格到年底前易漲難跌

趁「舊經濟復仇」入市 逢低布局石化、鋼鐵、化纖

鋼鐵是各國能源轉型路途上的阻礙,但對鋼鐵產能的限制越多,反而讓這個「舊經濟」時代的產物,因供不應求,價格更扶搖直上

鋼鐵是各國能源轉型路途上的阻礙,但對鋼鐵產能的限制越多,反而讓這個「舊經濟」時代的產物,因供不應求,價格更扶搖直上。(攝影者.駱裕隆)

最近高盛出具一份報告,名為「從復甦到稀缺(From recovery to scarcity)」,探討在大稀缺的環境下,投資大宗商品的機會何在。該報告用了一個頗為貼切的說法來形容當前的能源危機,也就是「舊經濟的復仇」。

什麼是舊經濟的復仇?報告解釋,二○一八年至二○二○年這段時期需求疲軟,加上各國積極減碳,導致全球對包括原油、煤炭、鋼鐵等舊經濟運作下最關鍵的大宗商品,投資不足。但當經濟從疫情的泥淖中脫困,加速復甦,對大宗商品投資不足的脆弱性,就被尖銳的凸顯出來,苦果就是能源供需的失衡,以及能源價格的飆漲。

商品需求比疫前還高,存貨供給卻猛跌

商品需求比疫前還高,存貨供給卻猛跌(圖表製作者:韓化宇)|放大原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