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老欉的美麗與哀愁

喀嚓、喀嚓!整個週末,我幾乎都待在花房,當一名剪刀手。

這兩年我公務繁忙,荒廢了這片多肉花園,趁著最近秋天生長季,趕快巡視一番。這才發現,原先的小苗一個個成了老欉,遠觀時,我興奮,因為老欉真美!

相對小苗的青澀平淡,老欉經過時間的累積,木質素沉積於細胞壁,莖部成為堅硬的主幹,主幹、分支明顯,而且葉片顯色、紋路明顯,行家說,這是「出」了狀態。因此,他們常可高價賣出。

然而近看時,我才發現不對勁了。

儘管這些老欉外貌正美,但多數莖部卻虛化乾枯,無法輸送養分,植物為了求生只能放棄主幹,奮力的自己從莖部上方長出氣根,以抓取空氣、水分。

美麗,卻瀕危。若繼續置之不理,就是死亡。

除非放棄,否則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狠心的砍頭重練。我拿起剪刀,砍掉下方老莖丟棄,把上方頭部放在散射光處晾乾,打算重種。

植物總是以自己的生命,為我示範管理之道。老欉的美麗與哀愁就是其一。

組織裡的老臣,立國功勳無數,發言振振有詞、氣勢逼人,是美麗的老欉。但如果領導者像我一樣,疏於為其換盆、修根,時間一久,他們的根系受限於小盆而無法往外舒展,根系老舊敗亡,無法向上輸送養分,莖部自然死亡。

企業轉型也是如此,領導者有義務提供老臣新的任務與挑戰,讓他們的生命不斷更新,而非任其原地踏步,成為組織前進的阻力。

老欉與老臣的哀愁,來自領導者的放任不理,因為他們對其成長力有偏見。說這是偏見,因為我也看過不少隨時更新自己的老臣,成為轉型不可缺的核心樑柱。

就像人老了一樣,體力固然不及新人,但其智慧、耐力、對組織的洞察力,卻是新人所不及,這都是轉型成功的核心要素,唯有老幹新枝、新舊共生,才能基業長青。因此,刻意的為老臣製造新挑戰,讓他脫離舒適圈,保持學習動機與危機感,是領導者的要務。

讓老臣安逸,是領導者的失察與失職。

當然,還有一些是假老欉。遠看,他們也有主幹、分枝,但一近看發現,他們的主幹脆弱,葉片也不顯色。這是因為他們缺乏光照、水分過多,為了爭取更多的陽光,枝幹於是在短時間內虛胖、「徒長」,就成了脆弱的假老欉,葉子一碰就掉,禁不起日曬雨淋。

這種假老欉在組織裡常見,他們講話大聲,倚老賣老,但其實內在虛空,遇挑戰總藉故推託,因怕原形畢露。遇到這種假老欉,領導者必須明辨,若真無法激起其成長的動機,唯一可做的,也就只能拿起剪刀了。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