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樟之細路 見證樟腦王國輝煌年代

鳴鳳古道沿路標示清楚,屬樟之細路入門路線,但記得穿上鞋底齒痕深的健行鞋

鳴鳳古道沿路標示清楚,屬樟之細路入門路線,但記得穿上鞋底齒痕深的健行鞋。(攝影者.陳鴻文)

穿過苗栗獅潭新鳳吊橋,一進入鳴鳳古道,徹底隔絕塵囂。蓊鬱林木,偶爾五色鳥發出鳥啼,像敲木魚聲。這裡是「樟之細路」其中一段路程,曾是賽夏族狩獵山徑,也是客家聚落開墾運送樟腦、茶葉與竹筍等民生物資的重要路徑,記錄一部先民開發史。

所謂樟之細路(Raknus Selu Trail),結合泰雅族、賽夏族語「樟腦(Raknus)之意,客語「細路(Selu)」代表小徑。這條國家級長程步道以台三線為主幹,從桃園龍潭延伸至台中東勢,主線加支線約四百公里。早年遍布腦寮(編按:製造樟腦的場所)、茶園、梯田與礦場,見證樟腦王國的輝煌年代。

若要全程走完樟之細路,大約花上十四天。我們選擇鳴鳳古道群連走當入門路徑,由鳴鳳古道、龍骨古道、綠色古道與延平古道串成O 字型路線,約三至四小時內即可完成。趣健行旅行社創辦人楊晴媚評論,這屬於輕量級路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