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健行3條文化路徑,翻山越嶺看遺跡

新台版朝聖之路

秋天適合健行,alive主張,走一條文化路徑。所謂「文化路徑(cultural route)」,指的是一條陸地、水道、水陸混合或其他通道,銘刻某一地區或跨域重要歷史時期,見證人類在思想與活動等持續交流影響。

一九八七年,歐洲理事會(Council of Europe)將「聖雅各朝聖之路(El Camino de Santiago)」列為首條歐洲文化路徑。攤開文化路徑名單,包括橄欖樹之路、維京之路、陶瓷之路等。莫札特一七六二至一七九一年周遊歐洲列國的路線,也被列為莫札特之路,供音樂迷朝聖。

秋日,我們在恆春縱走,探尋斯卡羅;踏上百年前的馬偕之路,徒步淡蘭古道;走在樟之細路,篳路藍縷。找專業解說員帶路,更能深入理解在地文史,捕捉這趟旅程中,時代的蛛絲馬跡。

仰望大尖山,這裡也是《斯卡羅》著名拍攝場景

仰望大尖山,這裡也是《斯卡羅》著名拍攝場景。(攝影者.陳宗怡)

探索斯卡羅地景 看見不一樣的恆春半島

今年因一部《斯卡羅》,恆春縱走路線瞬間暴紅。

「你們能走嗎?途中不能撤退喔!」站在旅程起點恆春赤牛嶺鎮南宮,東方足跡人文生態導覽解說團隊負責人李東方提醒我與攝影。此時我們全然未知,接下來面對的健行路徑,其實完全稱不上步道,更像湮沒在荒煙蔓草的無名小徑。汗如雨下、手腳並用的同時,讓我數度想起《斯卡羅》中,蝶妹隻身前往部落傳話的場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