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董錶的魅惑

手上鍊勞力士迪通拿(Rolex Daytona)是拍賣市場最受青睞的款式,行情通常居高不下

手上鍊勞力士迪通拿(Rolex Daytona)是拍賣市場最受青睞的款式,行情通常居高不下。(來源.勞力士提供)

經典老錶有濃郁的古典主義風格,所展現的工藝價值超越新錶。骨董錶越來越稀有,只要品相好帶點功能通常保值性高,經典即永恆,無法被取代,可流傳久遠。新錶著重時尚設計與天馬行空的創意,即使正裝錶偏向復刻款,仍缺乏骨董老錶珍稀的特性。

若以機械結構來看,早期骨董錶的機芯以條形夾板與鎏金材質居多,搭載螺絲平衡擺輪,雙層藍鋼游絲與18,000的震頻。高級錶有鵝頸微調,活動式游絲固定裝置與鬍鬚形擒縱叉,其中從擒縱結構的平衡擺輪與游絲種類可以判定機芯等級。

另外,若是懷錶比較建議以一九○○年以後的錶款為主,腕錶則偏重六○年代之後,因為這時期後的機芯狀態最佳,亦適於平日佩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