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禁漲又禁跌、三條紅線政策連發

一天倒2家、建商王欠債8兆 中國版金融海嘯來了?

中國恆大集團的財務危機越演越烈,近期不只爆發擠兌風暴,還有上百名債權人夜宿深圳總部要求還錢

中國恆大集團的財務危機越演越烈,近期不只爆發擠兌風暴,還有上百名債權人夜宿深圳總部要求還錢。(來源.法新社)

中國一家建商的債務規模,竟能達到台灣全民買屋的房貸總餘額,這驚人的錢坑讓全世界都在擔心,它一旦倒閉,恐會引爆中國房市泡沫,尤其有超過四十七個國家的外資銀行涉入中國房市,「會不會有中國版雷曼兄弟次貸風暴?」更是焦點。

可能點燃引信的建商,就是今年股價跌掉七七%、負債達新台幣約八兆四千億元的中國最大房企─恆大地產。它的投資者包括安聯(Allianz)、貝萊德(BlackRock)等外資。

根據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了解,恆大是用高資金槓桿率運作,但二○二○年,中國政府祭出房企剔除預收款後的資產負債率不得大於七○%、房企的淨負債率不得大於一○○%、房企「現金短債比」不得小於一的「三條紅線」政策,讓恆大陷入財務危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