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讀世界

Ikea模式 能拯救全球疫苗荒?

疫苗研發、製造極其複雜
單一國家難以創造從技術、產能到衛生條件皆合格,又安全、快速的全面性計畫。

基本藥品供需緊張
歐美欲將藥品遷回本土製造,確保穩定供應來源,避免危急時的恐慌購買。

疫苗不平等逐漸擴大
拜登政府、WHO正支持與建造低成本疫苗製造中心,以供貨給中低收入國家。

當COVID-19首現時,各國政府對基本醫療物資不足的問題束手無策。而今年,印度、美國、歐盟等國有了疫苗生產設備後,祭出出口管制,要優先為國民接種。

流行病防範創新聯盟(CEPI)執行長哈切特(Richard Hatchett)希望政策制定者能吸取這次教訓。如此,便可達到該組織的目標,也就是在危險疾病出現後的一百天內製造出新疫苗,縮短至此次生產COVID-19疫苗所需的約三分之二時間,並趕在「初期爆發」就阻止,避免演變成全球大流行。

但,新興生物科技公司(Emergent BioSolutions)曾因衛生條件不合格、員工訓練不足等原因,導致數千萬劑嬌生疫苗受AZ疫苗汙染而銷毀,產線停擺超過一百天。這些問題顯示,難以創造一間完全準備好的支援工廠,而為了新危機設計全面性計畫更是困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