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角獸」帶來的世界

我很關心COVID-19後,世界經濟會往哪邊發展?可從各國大印鈔票的影響來看。上次大印鈔是二○○八年次貸風暴後,結果可說是「印」出一個中國,讓它在十年內從工廠轉換成市場,與美國平起平坐。這一波的大資金,則是印出「十角獸」(Decacorn)。

據市調機構CB Insights七月公布統計,全球估值逾十億美元的獨角獸新創企業,達到七百四十六家;其中,估值破百億美元的十角獸企業更達三十三家。它的出現,代表資本市場的資金流向高度集中。

它們的共同點是新興科技。十角獸裡頭,fintech(金融科技)占了八、九家,比例非常高。其次,太空科技,包括低軌道衛星,這是美國人獨占的領域。未來影響地球發展的經濟空間,已經往外太空去,包括把太空礦物、稀土帶回地球,帶來無限想像。低軌道衛星的影響,則是把5G帶進6G的世代,地球任何一個角落頭上都有非常多衛星,GPS定位更精準,通訊傳播能力更強。地球沒有死角,自駕車才有可能完全落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