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Purpose的力量

猜這兩年管理界最流行的熱字?答案:Purpose(初心)。

為什麼越來越多公司回頭思考「公司為何而存在」?BCG董事總經理徐瑞廷說,市場變動越快,越是遇到危機,企業越需要一個指北針,它不因短期因素而改變,讓人知道在決策十字路口時如何取捨。

初心,或願景(Vision)有多重要?看微軟就知道。

曾經,世人眼中的微軟,是一家藉由賣出更多軟體來獲取高額利潤的公司,但納德拉接任執行長後,重新定義公司願景:「重塑生產力,幫助地球上每個人、每個組織成就不凡。」

新願景打破了舊框架,Office軟體得以進入蘋果、安卓系統;為了提升人類生產力的新願景,微軟放下過去的競爭框架,帶來一飛沖天的市值,並贏得尊敬。

「千萬不要小看願景的力量,」台大名譽教授李吉仁說,這是一套以終為始的導引邏輯,企業據此往下思考自己的價值定位、競爭優勢、服務、產品等架構。

這些年,我也試著以願景來品味一家企業的格局。但我遺憾的發現,八成台灣公司不重視此事;有人配合潮流喊口號,放幾句高大上的文字,卻看不出獨特性、與自身的關聯;有人直接把財務指標當願景,雖務實卻無味;有人則只顧陳述自己的商業目的,卻看不出對人類的意義;當然還有人根本沒思索過這題目。

沒有願景,一切無從談起。「一個好的願景,就像宗教裡的異象,」李吉仁說,它代表一個與現狀不同的美好未來,說出來還會讓人心動、願意相信與追隨。

簡單說,一個高明的願景,既要能讓人心嚮往之,也要能點出自身的獨特價值,如此經營者方能據此領導與決策,員工一看即知為何而戰,眾人看了則與這公司產生連結。

以下羅列一些知名企業的願景,供大家各自咀嚼,並持續探索自己的願景,進而成為一家令員工引以為傲、受大眾歡迎與尊敬的公司。

阿里: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

可口可樂:打造人們喜愛的品牌和飲料,讓身心靈煥然一新。

Nike:為每一個運動員提供靈感與創新。

Google:匯整全球資訊,使人人受惠。

亞馬遜:成為地球上最客戶導向的公司,無論客戶在網路上想找什麼,都可以找得到。

星巴克:啟發並滋潤人們的心靈,在每個人、每一杯、每個社區中皆能體現。

臉書:賦能人們建立社群,讓世界更緊密。

台積電:成為全球最先進及最大的專業積體電路技術及製造服務業者,並且與我們無晶圓廠設計公司及整合元件製造商的客戶群,共同組成半導體產業中堅強的競爭團隊。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