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讀世界

拜登反壟斷大將 叫戰臉書、亞馬遜

強硬派新主席接管FTC
琳娜.汗獲拜登任命,將恢復該機構初衷,但變革行動正挑戰兩黨與商界共識。

保守與改革方的爭辯
一方堅信消費者該被置於政策中心;
另一方認為經濟不應被少數企業主導。

FTC能力與權力皆遭疑
除了人力與預算持續降低,該機構是否能制定新規則、涉入層面多廣都是問號。

一九一四年,前美國總統威爾遜(Woodrow Wilson)成立了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以下簡稱FTC),這是美國一個幾乎獨一無二、權力強大的監管機構,負責制定和執行新的競爭規則。

一百多年後,許多進步派人士認為,FTC未能完成其核心使命。他們以Google、臉書(Facebook)和亞馬遜(Amazon)等美國科技巨頭的存在為例,表示獨占事業已再度接管美國經濟。

反托拉斯(Antitrust)運動名義上的領袖是美國參議員、前民主黨總統初選候選人華倫(Elizabeth Warren)。但或許現在最具影響力的成員是三十二歲的學者琳娜.汗(Lina Khan),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任命她改革FTC,使其恢復反托拉斯的初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