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比大樹安全

大概是被各地水災的畫面嚇到,幾個上海朋友居然在颱風來前,一起吆喝團購橡皮艇,在台灣,什麼颱風場面沒見過,但為了做好防颱準備去買橡皮艇,這還是第一次。

我看上海朋友面對颱風的大驚小怪,和他們看我面對大陸獨角獸財報的不可思議完全相同。我不理解,這些獨角獸越做越大、越虧損,越虧損……,大家反而越鼓掌,越說是好公司,一大堆投資人排隊搶著要投資。

有位台商老闆發給我「字節跳動 (TikTok) 」公司的財報,告訴我這就是他學習的榜樣,但我真不懂TikTok是如何在短短幾年內,就變成川普的眼中釘和現在的巨無霸。去年TikTok營收近人民幣二千四百億元,除了是騰訊的二分之一外,也是百度和美團的兩倍,換算成新台幣,等於去年營收超過新台幣一兆元,和台積電去年的新台幣一兆三千多億元營收相比,只有三○%的差距,即使結算後大虧了將近人民幣一百五十億元,所有人仍然說虧損的TikTok是家好公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