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登記預約平台怎麼來的?

今年三月COVID-19疫苗進口以來,為鼓勵民眾接種,政府推出了「疫苗假」,行政院長和指揮官也帶頭接種。隨著五月以來疫情升溫,施打疫苗瞬間成為全國話題。參照去年口罩預購的經驗,「疫苗登記預約平台」建置計畫應運而生。

平台的誕生,是反覆調校決策和需求的過程。起初設想的使用情境,是在全國疫苗適量供應下,邀請民眾先預約、後施打,好讓每劑疫苗都能在最短的時間裡完成注射。不過由於國際因素影響,疫苗進口期程往往難以掌握,有效運用現有疫苗更顯重要,於是有了民眾「意願登記」的步驟,以確保精準配發。

為了體貼不諳網路的朋友,我們規畫了持健保卡於各大超商、藥局、衛生所預約的管道,也協調地方的民政同仁,提供電話支援。在設計過程中,我們發現第一線衛生局同仁,希望這個系統能一併處理「疫苗配送、庫存掌握、站點分流」等問題;民眾對於預約地點的選擇,更有「不限戶籍地、依行駛距離排序」等細緻的期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