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想成為什麼樣的領導者?

關於領導,每個人都需要知道自己的信念;因為腳下的每一個步伐,都是由「選擇」鋪成的道路:to be or not to be?

如果張忠謀、郭台銘、施振榮代表三種領導典型,我想成為哪一種?

都是教父,只是領域不同。論市值,張忠謀創辦的台積電逾十五兆,郭台銘的鴻海逾一兆五千億,施振榮的宏碁市值不到一千億。

如果是十年前的我,肯定以市值高低為選擇依據。因為商學院教我,企業不賺錢是罪惡,能把利潤極大化才是真本事。

但現在的我,不這麼想了。相對顯性價值,我更懂得欣賞那些無形的、間接的、屬於未來的隱性價值。我希望成為一個心夠寬的領導者。

「蘭奇讓宏碁賠了兩百多億,當時你也在董事會,如果我是小股東,要怪誰?」我曾公開質問他。「你是怪我嗎?」施振榮沒動怒,「我是最大的輸家(他宏碁股票最多),但我從來不後悔。這是要成為全球頂尖企業的過程,必要交的學費。」「培養人才真正最有效的學習就是做決策,尤其犯錯時,學到的最多。」

當我把宏碁拿來跟台積電、鴻海比,旁人嚇出冷汗,施振榮幽默笑答,「如果我一輩子立志只要賺錢,我今天賺的錢會比他們多很多」「我早不把賺錢當成唯一目標,那相對簡單了。」

因為心寬,所以能接受任何提問,也坦然面對失敗。

三十二歲創業的施振榮,今年七十七歲,曾直接或間接負責的公司虧損加總起來虧過一千億,「社會、股東為我交這麼大的學費,我當然要加倍回饋給社會。」所以這二十年來,他不辭辛勞走遍各個角落,大聲分享他的失敗,把一輩子的經營智慧歸納成王道哲學,去拉拔許多曾經跟他一樣的小老闆們。

在台灣,教父們通常只宣揚自己的厲害,施振榮是唯一願意坦露自己傷口的教父。甚至他還自攤弱點,「我最大特色是沒有學問」、「我英文很破」……。

因為心寬,所以能容人,也願意等待。施振榮孵育出台灣品牌,也培養出最多獨當一面的企業家,讓台灣出現三分之二員工都是老外的國際級公司,這是他對台灣最大的貢獻。

跟張忠謀講話,你怕講錯話;跟郭台銘講話,你只有聽的份;跟施振榮講話就像打乒乓,有來有往,他不只聽你說話,還聽你的心。

施振榮教會我,看不見的隱性價值,比我認為的重要得多。

我想成為什麼樣的領導者?答案很清楚。因為我認為的成功,不是擁有多少財富,也不是得到多大權勢,而是我可以幫助多少人。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