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傳奇大法官學 擁抱你的反對者

書名:「我反對!」不恐龍大法官RBG第一手珍貴訪談錄/作者:傑佛瑞.羅森/出版社:麥田

書名:「我反對!」不恐龍大法官RBG第一手珍貴訪談錄/作者:傑佛瑞.羅森/出版社:麥田

在最高法院的前十二年,與金斯伯格共事的首席大法官是威廉.倫奎斯特。她稱他為「我的首席」,「我當過律師、法學老師和法官,在我遇過的所有上司裡,威廉.倫奎斯特首席大法官無疑是最公正、也最有效率的一位。」二○○五年倫奎斯特過世時,她在悼文中寫道:「他讓我們所有人有紀律、守時間。」

一位來自亞利桑那州的開明保守派,為什麼能讓這位紐約出身的公民自由主義者折服?如金斯伯格所說,部分原因是她敬佩倫奎斯特重視效率,從不言不及義, 而且他分派最高法院意見書時相當公正(首席大法官的立場是多數派時,有權決定多數意見書由哪位大法官主筆)。

金斯伯格欣賞他不以意識形態指派任務,而是把最有趣的案子交給上次準時完成意見書的大法官。她還欣賞倫奎斯特另一點:他每週兩次主持大法官閉門會議時,總是步調緊湊。他會按照資歷順序繞著座位迅速地請每個大法官陳述自己的觀點,不讓討論流於漫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