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受訪公司獲利被侵蝕,解方在哪?

企業抗通膨大作戰 先從做好自家網站開始!

商周調查,超過6成企業不願通膨升高時加薪,但為A咖人才加薪會是抗通膨利器

商周調查,超過6成企業不願通膨升高時加薪,但為A咖人才加薪會是抗通膨利器。(攝影者.駱裕隆)

「通膨對企業影響可大了!」蘋果供應鏈、紡織廠力麗副總經理陳漢卿指出,尤其毛利率低的中下游企業,不但原物料漲,連工資、運費都漲,又沒辦法轉嫁成本的話,「毛利率遭到侵蝕,就很難賺錢啦!」

商周對四百三十七位企業主與高階經理人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有近六七%企業認為,通膨導致成本增加、獲利縮減,而沒有受到影響的,只有六・六%。

產業經歷超過四十年、新任大同總經理何春盛指出,通膨若猛烈飛升,將對企業帶來兩項挑戰。第一個挑戰是,有些企業因競爭環境激烈,不像某些強勢企業,如台積電等,可以順利對下游廠商或消費者漲價,成本上漲的苦,只能自己吞,因此衝擊獲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