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客廳展、逛展3D化 藝術圈掀雲端銷售風潮

虛實藝境

双方藝廊「線上客廳」展出藝術家黎志文的作品《雲》,你看得出畫作和家居布置是合成的嗎?(來源.双方藝廊提供)

自收藏藝術以來,富盛建材總經理蔡光哲幾乎年年前往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報到,今年有些不同。他人在台灣,打開電腦進入視訊會議軟體Zoom,連上香港現場導覽員的手機鏡頭,「雲端逛展」兩小時。線上展會能取代實體藝術展覽嗎?未必,但它卻是在疫情之下,藝術圈現在手上的一張王牌。

根據巴塞爾藝術展和瑞銀集團出版《環球藝術市場報告》,去年全球藝術品和骨董市場銷售額較前年下跌二二%,但線上銷售額增長一倍,占比升至二五%,社交軟體是關鍵管道。儘管大量藝術展實體活動被取消,四一%收藏家曾於藝術展上購買藝術品,四五%收藏家透過藝術展的網上展廳(OVR)購藏。

眾畫廊練就「隔空布展」的功夫。為了參與巴塞爾藝術展,安卓藝術在自家畫廊模擬一比一等比例的展位,包括畫作間距、尺寸等,力求精確,再將資訊與指令移交香港現場布展公司。「但有件事我們較無法掌握――燈光,於是採取均勻式的全光,相對安全。」安卓藝術創辦人暨總監李政勇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