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讀世界

綠能時代新戰略物資:銅

強勁需求助原物料價格大漲
這波銅、鐵、鈀金的漲勢,源自中國與歐美的需求急增、供給端卻未能追上。

綠能推升相關金屬地位
為在2050年實現零碳排,銅、鈷、錳等關鍵礦產將具有戰略重要性。

充滿風險的銅礦開採計畫
銅產地的稅改政策、開發新礦場的長久耗時等不利因素使銅供應更加吃緊。

大宗商品在過去一年中經歷了令人頭暈目眩的上漲,先是中國,最近則是其他大型經濟體的強勁需求。供應鏈中斷也提供了進一步漲價的動力。銅、鐵礦石、鈀金和木材價格五月份均創歷史新高,而穀物、油籽、糖和乳製品等農產品價格也大幅上漲。

儘管對超級循環週期(Supercycle)沒有一致的定義,但它通常被用來描述商品價格持續十年到三十五年的長期走高。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表示,這些週期通常是由「規模大到足以讓全球注意的需求結構性提升,而供給端對此卻應變不及」所引發的。

在過去一百二十年裡,大宗商品價格只有四次持續高於長期趨勢。第一次是一八八○年代美國崛起為經濟強國,最近一次是二十一世紀初,中國的快速工業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