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北歐繽紛花草食器 留住餐桌上的春天

瑞典陶瓷器之母瑪麗安·韋斯特曼設計的「野餐(Picknick)」餐具組,圖案取材常見的北歐蔬果,線條大膽、色彩繽紛,是熊書慧最鍾愛的一套北歐中古食器

瑞典陶瓷器之母瑪麗安·韋斯特曼設計的「野餐(Picknick)」餐具組,圖案取材常見的北歐蔬果,線條大膽、色彩繽紛,是熊書慧最鍾愛的一套北歐中古食器。(來源.熊書慧提供)

午後的和煦日光,穿過落地窗,灑在皎白屋牆及原木圓桌。一到開飯時間,熊書慧從櫥櫃取下一件件花紋別致、色調鮮豔的北歐食器,為家人盛一桌好菜。安靜的餐桌風景頓時有了生氣。

熊書慧主要蒐藏一九五○至八○年代,來自瑞典、芬蘭、挪威、丹麥等國的北歐中古餐具。這時期是北歐的設計大師最為活躍、工藝品倍出的黃金時期。

八○年代後,一流設計師,如瑞典國民陶瓷品牌古斯塔夫斯貝里(Gustavsberg)的首席設計師斯蒂格・林德貝里(Stig Lindberg)、丹麥的著名設計師延斯・哈爾德・奎斯果 (Jens H. Quistgaard)等人相繼退休。加上北歐多間大廠,如瑞典的羅斯蘭、古斯塔夫斯貝里,芬蘭的阿拉比亞(Arabia),被芬蘭哈克曼(Hackman)公司合併,機械逐漸取代人力,八○年代以前的中古器皿,從此成為蒐藏者心目中珍貴的夢幻逸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