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率衝24年新高,現在快買美元

出不了國+台積電太會賺 新台幣下半年續強升?

疫情後,機場旅客從每日約13萬人掉到千餘人,換匯減少,竟是帶動新台幣升值關鍵

疫情後,機場旅客從每日約13萬人掉到千餘人,換匯減少,竟是帶動新台幣升值關鍵。(攝影者.楊文財)

「(新台幣)再漲下去,我們要跳樓了!」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對我們說,當新台幣升到二十七.五元,機械廠恐怕都是做白工。

如今,新台幣升到這個業者恐懼點。五月底,新台幣兌美元逼近二十七.五元,創下二十四年來新高,過去一年以來,更已升值近八%。當新台幣強勢升值,經濟成長以出口為主要動力的台灣反而內傷,而重災現場,就是機械業和工具機業等產業。

工具機公會理事長許文憲指出,工具機景氣不差,今年上半年訂單成長率可達二五%至三○%,但因運費漲,原物料也漲,成本墊高,加上新台幣升值,等於三面夾殺,訂單越多,賠得越多,「乾脆訂單不要成長還比較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