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成功企業定義:目光放下一代,不是下一季

為何不再股東至上 芭比賣更多、PayPal更成功

綠色能源再進化!沃旭位在丹麥艾維多的電廠,將在2021年底以離岸風電生產氫氣,做為零碳的運輸用燃料,貫徹2008年以來許下的永續承諾

綠色能源再進化!沃旭位在丹麥艾維多的電廠,將在2021年底以離岸風電生產氫氣,做為零碳的運輸用燃料,貫徹2008年以來許下的永續承諾。(攝影者.程思迪)

現在,企業存在的意義正在改變。環境氣候的挑戰、來自消費者更高的期許,都讓國際上更多的企業,重新檢視起自己「為了什麼存在」。

「全球企業不能只著眼於眼前短期的獲利,而是應該照顧所有利害關係人、考慮整個社會的需求下,來尋求長期的價值創造。」今年一月,世界經濟論壇(WEF)上,高齡八十三歲的創辦人兼執行主席史瓦布(Klaus Schwab)將近年的倡議集結為新書:《利害關係人資本主義》(Stakeholder Capitalism)。

「企業唯一的社會責任,是增加獲利。」回顧一九七○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傅利曼(Milton Friedman)在《紐約時報》上發表以來,以獲利為依歸的「股東資本主義」(Shareholder Capitalism),就此領導了全球商業半世紀之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