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變形新實驗 義大利麵扁平化更省包裝

長方形的義大利麵體印上斜向凹槽,泡水後能夠變成螺旋麵;未泡水時得以扁平包裝節省空間,減少包裝垃圾

長方形的義大利麵體印上斜向凹槽,泡水後能夠變成螺旋麵;未泡水時得以扁平包裝節省空間,減少包裝垃圾。(來源.取自Morphing Matter Lab官網)

扁平包裝是Ikea的特色,家具拆解成平整、可堆疊的形式,替Ikea省下大量倉儲和物流成本,現在食品界也出現Ikea!

卡內基梅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變形事物實驗室(Morphing Matter Lab)的科學家在《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期刊上展示研究成果。他們的義大利麵都是「扁平」的,如此一來可以「扁平包裝」,節省許多空間。扁平的麵體上印有許多極細小的凹槽,消費者把麵放進水中短短幾秒,泡水後麵體根據凹槽紋路扭曲,就變成筆管麵或是螺旋麵等各式具口感的立體形狀。

實驗室負責人Lining Yao表示,靈感的確來自扁平化家具:「扁平化家具節省空間、更容易儲存,而且減少運送時的碳足跡。我們決定試試看,我們實驗室開發的變形技術能否做出扁平化的義大利麵,提供相似的永續效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