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與尊重,先從建立對等關係開始

每次的合作案彼此都期待工作愉快,所以更需要事前建立起完整的對等關係

每次的合作案彼此都期待工作愉快,所以更需要事前建立起完整的對等關係。(來源.陶世忠)

去大學授課我教的是藝術,學生大多是我年紀一半之下,而當聽到我這個做攝影藝術創意的老師,說出這麼不藝術的一句話,大多人都會很驚訝,但這也是我最想分享給學生的:「錢不是一切,但有時候那真的是一種對等關係。」

我有很多身分,公司經理人、公益顧問、藝術顧問、講師、創業家、攝影KOL⋯⋯,但不論是哪一種工作,一定都有很清楚的合約與報酬,原因很簡單,當你不收錢,得到的回應往往不是信任,而是隨便,更糟糕的是詐欺。

其實很簡單,假如是一個正派經營的公司,會沒有合約就請人做白工嗎?這聽起來好像很賺,其實不然。因為一個正常的公司,是不會想承擔隨時出包的風險。如果你的公司有一個產品要上市,結果代言的明星突然不合作了,只因為你沒付人家錢,也沒有簽合約,那基本上有一點常識的人,都會覺得是公司的錯吧?一個沒薪酬的合約也沒人敢簽。勞方不敢簽,因為這流出去以後就影響談判籌碼,資方不敢簽,因為公司形象與風評就此完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