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皮橘骨的美味

短短數年間,以白葡萄泡皮釀成的橘酒已然成為風潮浪頭上的新葡萄酒類型。

好奇想嘗鮮者眾,全球各地嘗試釀造橘酒的釀酒師也越來越多。但因為都是用白葡萄釀成,白酒和橘酒的界線難免有模糊不清的曖昧空間。這讓原本頗為制式的白酒釀造突然多了一些新的選擇,也多了些自由和從規範中解放出來的機會。德國青年釀酒師馬汀(Martin Otto Wörner)所釀造,以白(Weiss)為名的橘酒便是巧計玩轉模糊界線的精彩傑作。雖是資歷淺薄,二○一六年才首釀的菜鳥酒款,卻在頗為保守的德國葡萄酒業引起一陣轟動和小波浪。

馬汀雖出身萊茵黑森區(Rheinhessen)的葡萄農家庭,但他父親因無法靠葡萄酒維生,轉而釀造草莓和櫻桃酒,葡萄園疏於照顧,幾近荒廢,他繼承的第一片園,甚至是種著七種葡萄的混種雜園,這在主要生產單一品種葡萄酒的德國,確實頗為詭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