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4變 × 選錶3問 × 5大趨勢

疫後新錶現

「現在幾點了?」聽到這句話,
你會舉起手臂?還是拿出手機?
從功能性、裝飾性,或是彰顯地位的腕錶,
在新時代男女眼中是必需品?
奢侈品?藝術品?抑或投資標的物?
用腕錶掌握分秒之餘,了解一場手腕上的革命,
更能體會不同生活興味。

高級腕錶不再只能蒐藏櫃中,也可成為陪伴日常生活的時間夥伴

高級腕錶不再只能蒐藏櫃中,也可成為陪伴日常生活的時間夥伴。(來源.各品牌提供)

鐘錶業的智慧化逆襲
混搭晶圓工藝、推二手平台

很難想像,二○二○年初爆發的COVID-19疫情,竟成壓垮百年歷史精品商展的最後一根稻草。過往,每年一月、三月於瑞士日內瓦與巴塞爾舉辦的兩大國際錶展:S.I.H.H和Baselworld,原定於去年以S.I.H.H更名轉型為「Watches And Wonders Geneva」並挪移至四月底,接續Baselworld錶展的串聯,展開近半個月「瑞士鐘錶產業嘉年華」盛況。

疫情衝擊下,Baselworld這類全球性實體錶展的存廢與否,也在錶壇引發熱烈討論。(圖為2019年Baselworld錶展)

疫情衝擊下,Baselworld這類全球性實體錶展的存廢與否,也在錶壇引發熱烈討論。(圖為2019年Baselworld錶展)(來源:Baselworld提供)|放大原圖

怎料,急快擴散的疫情,打亂了一盤棋。一月,首次於杜拜登場的LVMH Week尚能平安落幕,Watches And Wonders Geneva主辦單位FHH也展現快速應變能力,迅速將實體錶展轉為線上數位形態。Baselworld主辦方MCH卻因與參展品牌商議退費辦法而激發極大反彈,導致香奈兒(Chanel)、百達翡麗(Patek Philippe)、勞力士(Rolex)等重要品牌出走,走向崩解改制之結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