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沒發覺的社群效應 刺激你投票、捐款

書名:宣傳機器/作者:思南.艾瑞爾/出版社:天下文化

書名:宣傳機器/作者:思南.艾瑞爾/出版社:天下文化

社群媒體之所以不同於其他媒體,是因為我們不僅受到廣告直接說服力的影響,還受到不斷反射回響、如雜音般的社交訊號所左右,這些來自我們同儕和群眾的訊號,放大、強化、散播這部宣傳機器的影響。這些直接和間接的影響有一個完美的範例:二○一○年的美國國會選舉。

二○一○年十月二日是美國的期中選舉日,臉書當天用一個實驗來衡量動態消息影響選舉的能力。當日六千一百萬名滿十八歲的人看到動態消息裡有一則鼓勵他們去投票的訊息。訊息中除了「今天是投票日」這句話之外,還有「找到你的投票所」鏈結和「我已投票」按鍵,按下後就可以「告知朋友你投票了」。最上角有一個統計數字,顯示的是已回報投票的臉書用戶人數。

不是每個人都看到同樣的訊息,有些人被隨機指定看到「消息性」訊息,這些訊息僅提醒他們要去投票;其他人則看到「社交訊息」,裡面除了提醒投票的訊息之外,還顯示六個隨機選取的朋友大頭貼,他們都已點擊「我已投票」鍵;有些人則沒有看到任何訊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