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成功學

這幾年從事天使新創的投資經驗中,相對於少見的「失敗學」研討,大家更關注「成功學」的學習。但根據長久以來的感受和認知,我認為成功學是不可複製的。講成功學光鮮亮麗,講的人開心,主辦的人風光,聽的人陶醉,多數的論壇、演講,也多聚焦在成功學,而不是失敗學(所以商周推出的失敗學課程大受歡迎)。失敗學要找講師、分享人很不容易,能夠真誠面對自己的經營者畢竟有限,有誰喜歡把自己失敗、沒面子的往事赤裸裸的攤在陽光下檢視?

但為何遍地開花的成功學分享是不可複製的?我總結原因如下:第一是時空背景不同,大家都聽過「刻舟求劍」的故事,故事的關鍵,是我們永遠無法在不同時空複製一模一樣的情境,過了就是過了,哪怕再怎麼接近,大環境不一樣就是不一樣。

再來,很多成功者,他分享的成功原因,到底是真實的原因,還是他個人認為的?會不會有可能他所謂的英明神武、決策果斷,其實背後真的只是運氣好,瞎貓碰到死耗子……,他個人可能覺得他的人格特質就是讓這一切可以成就的關鍵因素,但事實上卻可能完全不是。每個成功者都說我很努力,但除了少數極端個案之外,創業者有人不努力嗎?所以努力就是他成功的關鍵因素嗎?但在成功學分享的舞台上,這是無法證實的,他成功了,所以在台上怎麼講都有道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