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的滋味

葡萄樹需要承受一些壓力才能釀出好酒。以前上課時老師這樣說;葡萄酒專家也都認為乾燥貧瘠的葡萄園可以釀出更精彩的酒。種在鵝卵石堆上的教皇新城堡(Châteauneuf-du-Pape)產區,便是最常被提及的範例。但讓葡萄樹幸福快樂的生活著,難道就無法成就出精彩的葡萄酒嗎?

要愛的教育還是鐵的紀律?跟人生的諸多課題一樣,越簡單根本的葡萄酒問題,通常也最難回答。

水分跟養分的供給是葡萄樹最明顯的生存壓力來源,水因為是植物行光合作用所必需,甚至更為關鍵,缺水的時候,葉子上的氣孔需緊閉以防水分蒸發,連二氧化碳都會不足。我們雖然還不知道植物是如何思考,但口渴缺水的葡萄樹,確實會長出不一樣的葡萄。如果乾旱發生在接近採收的夏天,枝葉停止生長,皮變厚了,糖分快速增加,葡萄會有更成熟濃縮的味道,澀味也更明顯,可以釀成帶結構和質地,個性特別鮮明強烈的酒風,但同時也不會太美味可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