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輪只會越造越大! 貨櫃「量子跳躍」擋不住

長賜輪並非世界上最大的船,現在,已經在海上或是建造當中、能裝載超過2萬個標準貨櫃的船就有近100艘

長賜輪並非世界上最大的船,現在,已經在海上或是建造當中、能裝載超過2萬個標準貨櫃的船就有近100艘。(來源.法新社)

你以為塞住蘇伊士運河七天的長賜輪已經夠大了?彭博形容,下一代的貨輪會讓長賜輪看起來有如一艘玩具船。

長賜輪可以裝載兩萬多個二十呎標準貨櫃,二○一八年剛建造完成時,它是世界上最大的船之一。彭博指出,未來十年出現可裝三萬個貨櫃的貨輪,或是有生之年看到可裝五萬貨櫃的巨獸,都不會令人意外。

經濟學家萊文森(Marc Levinson)形容,貨櫃船容量成長的幅度是「量子跳躍」。一九八○年代,全球貿易加速,貨櫃船平均容量成長二八%;一九九○年代成長三六%;二○○六年,丹麥貨櫃船供應商快桅(Maersk)推出艾瑪.馬士基號(Emma Maersk),比當時任何一艘船容量多上七成。萊文森指出,這激起各地船廠把船越造越大的軍備競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