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讀世界

綠能2.0是另一場投資泡沫?

投資者的「綠能科技2.0」
資金投向再生能源和抗氣候變遷公司,不僅是企業財力支持,還有中美歐政府承諾。

創投對綠能業過度配置
中國的產量擴張使成本迅速下跌,創投界的資助需求消失導致新創公司破產。

避免氣候變遷影響的迫切需求
融資管道變革、整體系統風險降低,為新創擴大生產提供更多途徑。

羅夏森(Martin Roscheisen)曾是太陽能產業的先鋒,他領導了一家由Google創辦人資助的新創公司,企圖藉由「使太陽能成本比石化燃料更便宜」,掀起一場綠色革命。他也相信,綠能會是矽谷投資人創造財富的下一場革命。

但是,當太陽能逐漸成為世界上最便宜的能源時,矽谷卻幾乎與它沾不上邊。相反的,在中國政府的支持下,中國太陽能板產量的迅速擴張,導致太陽能成本在過去十年下降了八成。羅夏森的新創最終在二○一三年破產。

根據資誠(PwC)的數據,二○○六年至二○一一年,創投在綠能科技的二百五十億美元投資損失了約一半,導致他們將投資轉向無須大筆資金就能迅速成長的App、軟體和AI的開發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