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廢墟遺址公園

(攝影者.李清志)

在屏東縣民公園中漫步,不小心竟然走入了一個廢墟遺址,一個充滿工業風的奇特場域,有如進到一個科幻電影的外星場景,完全不像是我們所熟悉的公園,不過因此讓我的內心興起了一股好奇心,以及想要探究歷史的慾望。

屏東縣政府在整治殺蛇溪之際,意外發現在台糖縣民公園園區內,埋藏了一座類似古代建築遺跡,原來這是台糖舊紙漿廠的遺跡,以前糖廠利用甘蔗渣製作成紙漿,算是一種糖廠的副產品。當年台灣三十三座製糖廠的甘蔗渣,都會先壓製成立方塊,再用鐵道運送到這座紙漿廠統一處理,所以在這座遺跡中,也可以看到鐵道的遺跡。

原本縣政府可以將遺跡埋起來,當作沒這件事,但是後來縣府決定還是將遺跡挖掘,並且重新設計,請來景觀設計師李如儀操刀設計,梳理整個園區的歷史脈絡,將原本的地坑、鐵軌、輸送帶、斜坡都呈現出來,中央還設置鏽鐵的當年工廠模型,成為一個極富特色的公園景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