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河事件驚醒航商,加速組建彈性船隊

氣候變遷、東南亞崛起加劇 透視「大排長榮」背後航運巨變

長賜號擱淺近1週後脫困,這起事件也讓全球航商與供應鏈重新思考彈性與避險模式。

長賜號擱淺近1週後脫困,這起事件也讓全球航商與供應鏈重新思考彈性與避險模式。(來源.達志影像)

全球商業運作的慣性,常常會因一場「預期中的意外」而改變。這次的突發事件主角,就是讓近四百艘船「大排長榮」、卡在蘇伊士運河的長賜號(Ever Given)。

三月二十三日,長榮海運向日本正榮汽船租用的這艘二十萬噸貨櫃輪,在歐亞交通要道的埃及蘇伊士運河中央擱淺,塞住雙向航道。它長約四百公尺,長度逼近台北一○一大樓,是目前全世界最長的船之一。

財經雜誌《彭博商業週刊》評論,「這可能是有史以來卡在重要水道的最大一艘船,但不會是最後一艘。」點出了航運業多年來不得不面對的問題:當船隻越造越大,但河道卻因為淤積越來越擠,船隻擱淺的風險也越來越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