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讀世界

拜登的大政府願景恐敗在赤字

重點摘要:
1.加強美國社會安全網,不僅救火和解決危機,也是避免永久損害。民調顯示7成美國成年人支持此法案。

2.吸取歐巴馬時代經驗,當年推行的財政刺激法案有爭議、遭批「刺激」太少,但仍獲普遍支持。

3.恐加劇財政預算赤字,一系列救援方案若變長期政策,將會付出代價,如犧牲基礎建設或增加稅收。

三月十一日,拜登(Joe Biden)簽署了財政刺激法案,即所謂的《美國救援方案》(American Rescue Plan),使之成為法律,希望它能迅速推動美國經濟復甦,並可能使今年出現自一九八○年代初以來,最高的全年經濟成長率。

拜登採取鉅額財政干預措施的同時,政府也在迅速開展COVID-19疫苗接種活動——美國目前正準備提供一億劑疫苗。總體來說,這種政府行動主義的爆發讓人想起了大蕭條時期,小羅斯福(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的「新政」(The New Deal)。

拜登和許多民主黨人也希望它能成為對雷根(Ronald Reagan)一九八六年八月那句名言的有力反駁,雷根說,英語中最可怕的九個字是:「我來自政府、來幫你忙。」雷根的口號帶來了一個放鬆管制、低稅收、限制政府開支的時期,以及自由市場是美國經濟決策主要支柱的信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