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演算法生活 從認識鄰居開始

書名:如何「無所事事」/作者:珍妮.奧德爾/出版社:經濟新潮社

書名:如何「無所事事」/作者:珍妮.奧德爾/出版社:經濟新潮社

我們為什麼該關心身邊的人,最明顯的答案是:就一種實際的意義而言,我們依賴彼此。我邂逅那位癲癇的女人就是這種情況:我有幫助,是因為我就在旁邊。在平凡和極端的情境,鄰里都可以是支援網。別忘了,在氣候相關事件層出不窮的時代,能幫助你的可能不是你Twitter的追蹤者,而是你的鄰居。

事實上,我就經歷過這種突如其來的轉變,不過幸好不是因為災難。我和男友住在一個大型公寓住宅區,隔壁是一棟住了一家四口的別墅,而當我們坐在我們的陽台,他們坐在他們的門廊,可以很容易看到彼此。

男主人一邊除草一邊聽老爹搖滾(dad rock)的聲音、或兩名年幼兒子的不受控(例如一陣屁響後跟著咯咯大笑),對我們來說都是宜人的背景聲響;但我們做了兩年鄰居仍不知對方姓名,要不是那位父親保羅敦親睦鄰,我們可能也不會聊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