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補之味

薺菜是春日旬物,可以燒冬筍,炒年糕,煮羹湯,包餃子和餛飩,翠綠清鮮,然而香氣淡薄,要靠腦補,才能想像詩文中的詠讚。

薺菜是春日旬物,可以燒冬筍,炒年糕,煮羹湯,包餃子和餛飩,翠綠清鮮,然而香氣淡薄,要靠腦補,才能想像詩文中的詠讚。(攝影者.吳俊樺)

我的吃貨同溫層,最近在瘋薺菜,餃子餛飩,羹湯菜飯,還有人煮粥煎蛋捲,臉書翠色滿版,清芬可掬。我們用的,當然不是進口的冷凍菜,是宜蘭和雲林的菜田現拔,沾土帶露的鮮薺菜,宅配到台北還清碧生嫩,溢出春日野地氣息。

鮮薺有微辛的芥香,但拌餡煮炒後,氣味就弱了,隱約飄忽,老實說,如果把薺菜換成青江菜或小松菜,吃來應該也差不多。不是因為種在台灣,我在香港用浙江來的薺菜,也是這樣,可能因為人工栽植,品種風土也與古時迥異,薺菜滋味已然淡薄,須動用想像力自行腦補,才能嘗出芳香。

既然如此,我為什麼還是喜歡薺菜?捫心自問,這種喜歡,和我熱愛竹筍、螃蟹、鵝肝全然不同,並非出於生理味覺,主要來自感性想像,一說薺菜,我想到的是詩經爾雅,蘇軾陸游,周作人和汪曾祺,讀過的詩文聯翩浮出,田野清香氤氳而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