瑕疵之必要

如果照實說,酒杯裡的夏多內(Chardonnay)白酒冒出火藥般的氣味,該算是釀造上的瑕疵吧!

主要源自於發酵時因為缺乏氮所造成的揮發性硫化物,苯二甲硫醇。但偏偏,越頂尖高級的夏多內,就越常會讓飲者聞到這種仿如置身靶場的奇特香氣。確實,在葡萄酒的世界裡,釀造時的瑕疵和珍貴特質之間,常常僅只有一線之隔,有時,具備一些缺陷甚至還是必要條件。這種常被描述成打火石或火柴棒的酒香,在一些酒評家和大部分夏多內白酒愛好者眼中,都是讓酒更加獨特,有如與葡萄園風土相連的礦石系香氣,不僅少有人抱怨,有些夏多內行家嗅聞不到還會悵然若失。

布根地梅索村(Meursault)裡的勾旭杜麗(Coche-Dury)酒莊是火藥系香氣的原始典範。不論一瓶市價上百歐元的布根地廣域白酒或近年已漲到四千歐元一瓶的特級園高登查理曼(Corton-Charlemagne),都常能明顯辨識出招牌的火藥香氣,不過這樣的香氣是釀造時意外造成的,酒莊並非刻意為之。但因為太受歡迎了,有釀酒師試圖在自家酒莊,以特別的製程模仿釀造這樣的瑕疵氣味,甚至蔚為風潮,不只在法國,在澳洲更是許多頂級夏多內的基本香氣之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