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多頭 常識和股票要一起持有

新的一年,又是老調重彈:去年以科技業領軍的台股大鳴大放,二○二一年至今仍大勝全球股市。乘著這股全球半導體短缺的順風,台股應該還能長紅一整年。但就算台灣經濟和市場欣欣向榮,也別太貪心。隨著牛市末升段來到,更要在多頭之下保持冷靜。

部分歸功於台灣防疫有成,讓台股自去年三月的低點起一路狂飆,股市提前反映了科技股的榮景,也刺激經濟強勁反彈。即使當時多數名嘴都警告,台灣對中國頻繁的往來與商業連結,肯定會爆發嚴重疫情,結果完全不然。傑出的防疫措施,讓台灣的商業活動比起歐、美更加活躍。

除了政府抗疫有成,台灣的科技公司也蓬勃發展。早從二○二○開年起,市場對科技和電子產品的需求就已經強勁,加上疫情又推升在家工作和娛樂的需求。出口在去年第三季,和前一年同期相比跳升六%,第四季上升一一.七%。到了二○二一年一月,尤其和表現黯淡的去年同期相比,出口金額更飆漲三六.八%。總歸台灣GDP在去年成長三%,是全球少數成長的主要經濟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