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來的企業會觀望,還沒來的可能不想來」

台商直擊緬甸政變 五年民主開放分歧點來了

緬甸軍方在仰光市政廳看守。政變為緬甸因疫情受挫的經濟狀況再雪上加霜。

(來源.法新社)

「今天生意超好的,我出門一小時,就做完整天業績了,」在緬甸仰光經營進口食品雜貨便利商店的De Mart負責人梁瑋鈞,在緬甸軍方發動政變的第一天,親歷人群上門瘋狂搶購的場景。人潮洶湧的,不只超市、超商,仰光街頭的ATM前,也排著長長人龍。

二月一日,是緬甸新國會開議日,但軍方卻在拂曉突擊,拘禁緬甸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總統溫敏等人,主要城市如商業中心仰光、首都奈比多的網路、電話都斷線數小時。軍方電視台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軍隊將接管國家一年。

雖然,緬甸人仍照常出門,網路停斷三小時後逐漸恢復,緬甸央行也在當天傍晚通令本土與外資銀行隔日照常營業,看似恢復常態;但,有形的限制逐一浮現:街頭有軍方設的交通封鎖線,人們不能隨意在城市間移動;五月底前,國內外班機一律不得在緬甸起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