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與強者為伍,與智者同行

跨年倒數前,你會怎麼描述你的二○二○年?

「與強者為伍,與智者同行」,是我對自己這一年下的註解。

還記得二、三月時,我連寫了兩篇專欄「因危機而強大」、「危機最是練兵時」,以此與讀者互勉。攤開二○二○年的成績單,我要說,商周沒有浪費這場危機。過去這一年,我們開發了新的數位產品、新的通路、建立了新的工作流程,商業模式也在重塑更新中;拚業績之外,我們也沒有忘記投資自己,主管群以「OKR、訂閱經濟、雙軌轉型、非暴力溝通」四個主軸共讀共學,學硬技巧、也練習軟實力。

之所以能夠因危機而豐盛,除了自己的態度之外,最重要的是,我們選擇「與強者為伍,與智者同行」。

我很相信,一個人能走多遠,要看他與誰同行。就像如果你把黑鳶放進雞窩裡成長,牠會失去飛翔的本領,如何能翱翔藍天;如果讓灰狼從小跟著羊群長大,牠會習慣受役馴服,又如何傲視群雄?

一如Nike創辦人奈特描述自己的創業之路,「懦夫永遠跨不出第一步,弱者在路上一一被淘汰,然後留下了我們(強者)。」強者與弱者之別在於,弱者終日抱怨、從不行動,但強者卻總是迎難而上,即知即行。

台南香格里拉飯店裡,兩百多家燈具業者齊聚,「今年是我們的數位元年,」白手起家的展晟照明董事長王金蓮,雖因腿傷坐著輪椅進場,卻堅持站起來致詞。不畏疫情,她堅持在二○二○年帶著公司邁向數位轉型之路、跨業合作推出智慧聯網產品,為了協助照明業二代建立數位行銷能力,成立數位學院從南到北開課,還逆勢布局電商、量販通路。從一個台南小店起家,到如今台灣最大燈具通路,這位老闆娘義無反顧的擁抱危機、逆勢投資。

在商周這個知識平台上,我看到許多如王金蓮這樣的強者,他們深知「走路要找難路走,挑擔要撿重擔挑」。當弱者因計較成敗而躊躇不前時,強者卻一無所懼的盡情拚搏、日日更新。

同樣的在商周平台,許多智者也伸出他們的雙手給予,不求回報的分享智慧、提攜後輩,譬如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友嘉總裁朱志洋、佳世達董事長陳其宏、友達董事長彭双浪、資誠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張明輝、研華執董何春盛等人。

我從他們身上看到智者風範:智者樂在給予,愚者只知索取;智者給人希望,愚者潑人冷水;智者關心他人,愚者只看到自己;智者傾聽,愚者聒噪;智者為人解圍,愚者為難別人;智者讓人如沐春風,愚者冷若冰霜。

一個人有多優秀,要看他與誰為伍; 若不慎選同行者,愚者、弱者將會一點一滴偷走他的夢想與勇氣,讓他淪為鼠目寸光的平庸之輩。我很高興自己身體力行了「與強者為伍,與智者同行」的價值,我相信你也能,因為這是一種選擇。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