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在物質享受中迷失了方向

一家新成立的新創公司,由於出資者都是知名財團,手中銀彈充足,所以公司一設立,就物色了一個豪華辦公室,空間寬敞,氣氛明亮,號稱大到可以騎腳踏車。再加上辦公室中各種健身設備一應俱全,辦公室立即成為員工打卡的重點,在網路社群瘋傳,羨煞了許多年輕工作者,被視為理想中的幸福企業,人人都想投奔。

像這樣的劇情,宛如當年Google成功的故事,當時Google成為網路界龍頭獨占企業後,最為人稱道的就是它的員工福利,辦公室美輪美奐,空間寬敞,還有吃喝不盡的零食、飲料,加上各種健身設施,整個辦公室宛如人間天堂。這樣的劇情看在所有經營者眼中,每個人都在懷疑,公司要有什麼樣的獲利水準,才能長期支持這樣的福利水準?

現在答案漸漸揭曉了,Google的營運是網路上的龍頭企業,它做的是獨占生意,有鉅額獲利,它當然可以支持這樣的員工福利。不過日子久了,大家也就理解了,這樣的故事,不是每個企業都能效法的,而且就算非常賺錢的企業,也不一定要做類似的事,可以有其他各種方法來回饋員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