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行銷4P,Place→People

網路盛行後,很多實體店面就像溫水煮青蛙般一點一點的被侵蝕和逐出市場。在過程中有人等死,也有人找死。另有一少部分的人,用新形態的方式存活下來,或者重新找到出路、轉型而一飛沖天。為什麼我將「行銷4P」中的Place以People取代?因為顧客早已無所不在!哪怕這家店坐落在以前最熱鬧的東區或是士林夜市,只是守住一家實體老店,被動等待顧客上門,早已不是生存之道。(編按:另3P是產品Product 、價格Price 、行銷Promotion)

多年前良興導入人流計數器,就是想洞察人流日復一日的轉變和趨勢,並開始以租金來探討單位人流CPC的成本(每一個人流所付的租金費用)。我們也讓員工了解門店所面臨的困境—早期大部分的同仁都期待公司做出更大的促銷及更多的導客方案,但這救得了一時,卻無法改變顧客逐漸走向網路下單的趨勢。如何維持實體的營收和同仁的生產力?將是門市損益、員工獎金多寡和人才續留的關鍵。而每位同仁的KPI,也以每人能服務及留住多少People為標準。

營收=流量×提袋率×客單價的方程式中,我們若增加不了流量,就只能想辦法提高提袋率和客單價,這個或許可以從服務的專業度、積極度、產品的組合和陳列體驗來強化(良興的客單價在兩年內提高了近一倍)。但這樣遠遠不夠,在生產力成長的道路上,全員皆業務,主動出擊和擴大自己的客戶數,才是最重要的功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