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產階級越賺越少 發生了什麼事?

書:中產悲歌/作者:哈達絲.維斯/出版社:時報出版

在美國,一個人的社會地位長期反映並強化了消費選擇,未受保護的工人陷入政治泥潭:一些制度結構令他們賴以維生的產品和服務價格變得便宜,但這也與降低其工作薪資的制度結構捆綁在一起。

跨國零售企業沃爾瑪(Walmart)就是這種糾結現象的縮影──無論該公司拓展到什麼地方,現行的薪資率都會下降。他們要求工作者放棄更高的薪資,以實現一個更寬廣的社會目標,亦即為所有人(包括其家庭成員)提供低廉價格。

消費者的利益使美國工人受制於公司和市場,因為這些公司和市場所提供的資源,將幫助他們達到預期的消費標準以及對未來的需求。該結盟關係削減了集體優先事項和重新分配政策,進一步侵蝕了公民的權利和要求。消費透過表現差異、個性和個人抱負等方向,來標記人們的社會地位。這些方向反過來侵蝕了他們集體的力量、中央化的組織以及共同利益。這使得在美國發生的「占領華爾街」社會運動的規模,更加令人矚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