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CEO為何更勝任變革領導?

書:為什麼我們總是選到不適任的男性當領導人?/作者:湯瑪斯.查莫洛—普雷謬齊克/出版社:天下文化

在一場位於達沃斯(Davos)的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上,阿里巴巴的偶像創辦人馬雲被問到,他認為女性在領導力上有哪些缺點。他說他無法理解,為什麼企業,包括科技公司,沒有雇用更多女性。

馬雲接著詳細說明他的領導力理論:「男性IQ高但是EQ低,而女性在這兩方面保持平衡。」馬雲的評論不是在明褒暗貶女性的IQ,而是在凸顯女性比較感性、男性比較理智這個刻板印象。這種說法也與現在普遍的看法一致,人們認為EQ是有效領導的核心特質。

正如我們的預期,EQ較高的人,在領導上普遍也比較有成效。研究發現,EQ與組織公民行為(Organizational Citizenship Behavior)之間有正向關係,因此領導人表現得宜、參與有利社會的行為、並且抑制有害活動的機率,將隨著他們的EQ增加而提高。EQ並不能完全預測人品,但是當組織依照EQ高低來雇用領導人時,最終將獲得更誠實、更有品德的領導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