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還是重生?

上週四,美國南加州大學(USC)建築學院舉辦的一場探討亞洲都會、建築和地產開發的「Dean's Creative Talk」跨國線上座談,由系主任Milton Curry主持。我受到與談人之一、立足台灣的建築師張淑征之邀,也上線觀賞這場對談與分享。沒想到,另一位與談人居然是我在美國念大學時的舊識、二十多年沒見的老友Kenny(吳繼泰)。

Kenny是香港基滙資本(Gaw Capital Partners)的共同創辦人,擅長將經營不善之房地產項目,透過重新設計及定位帶入戰略增值。投資範圍橫跨住宅、辦公、商場和飯店等,管理資產金額超過二百五十七億美元。

Kenny從一九五三年九龍的石硤尾大火談起,香港政府為安置無家可歸的五萬災民,在原址附近興建「徙置大廈」(香港早期的出租公共房屋),從此開啟了大量公共房屋的建設計畫,一直到一九九八年亞洲金融危機才喊停。在寸土寸金的香港,公共房屋提供超過四○%居民的棲身之地, 但也因住房危機引發如今的社會動盪。二○○五年,香港政府成立領展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 (Link REIT),將公共房屋交由其管理,以績效為重心的經營導致租金高漲,各個社區也漸漸失去了街坊熟悉的在地商家,取而代之的是連鎖商店,老舊的建築與空間規畫也逐漸沒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