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讀世界

中國式解封救經濟 只討好了富人

政府未能縮小疫後貧富差距
將抑制整體消費復甦,因為低收入人口數遠超過高收入人口。

疫情對就業市場造成損害
中低收入群中,數億人的收入成長停滯、甚至負成長。

政策對低收入者的幫助少得多
減稅到就業補貼等措施,被用來減輕部分企業收入成長率下降的損失。

儘管到目前為止,中國較富裕的民眾在經濟上基本未受COVID-19疫情影響,但許多低收入族群卻在苦苦掙扎。消費支出的不平衡復甦,讓低收入工人、經濟學家和分析師對中國政府應對疫情的方式提出了質疑。批評者表示,當政府採取消費導向的措施時,受惠的是富裕家庭,而不是一般家庭。 

早在美中貿易戰為中國出口前景蒙上陰影之前,二○一九年對其國內生產毛額(GDP)增長貢獻率將近五八%的內需消費,就已經是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重要變數。

「政府政策未能縮小疫情爆發後擴大的貧富差距。」中國政府智庫——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China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 exchange)研究員王軍表示:「這將抑制整體消費復甦,因為低收入人口數量遠遠超過高收入人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