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一、中天該追該逃?名會計師告訴你

編按:台灣生技類股自今年疫情爆發以來,總市值創歷史新高,漲破一兆元,不少企業如合一、中天,股價三個月就翻了十倍。隨著全球防疫需求大增,生醫產業前景看好,究竟該如何看懂這個熱門產業的個別企業體質?

書名:大會計師教你從財報數字看懂產業本質/作者:張明輝/出版社:商業周刊

蔡英文總統第一次競選總統時,曾經將生技醫療產業列為台灣重點發展的五大產業之一;二○二○年七月,又決定將《生技製藥產業發展條例》再延長到二○三一年。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生技產業過去幾年在台灣有長足的發展,但也有人不以為然。就有多個媒體指出,政府不應讓處於虧損狀態的生技公司上市櫃。

不論是支持還是反對處於虧損狀態下的生技公司申請上市櫃,我認為其中很多人都不曾深入了解生技業的商業模式,以及其發展對台灣的長遠影響。但我們重點不在討論產業政策,而在於讓財報閱讀者如何看懂生技業的財務報表。

台灣製藥業的半吊子商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