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關鍵:時間的管理

多年來最大的幸運和幸福,就是能貼身和許多成功人士相處及共學,聽多見多後一直在思索,是否可以歸納出一些共通的邏輯或法則?看了許多的偉人傳記,聽了許多的成功經驗和失敗逆境後,最終得出了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就是「時間的管理」。

首先,先從自己時間是否夠用開始,可以用四種狀況區分:第一種人,目標理想一堆,卻能面面俱到,因為時間管理做得非常好,這是上上之人,人生也非常充實和精彩。第二種人,目標理想很多,但老是做不完,這時建議用減法,重新檢視目標和需求,也要學會時間分配和管理。第三種人,目標理想很少,時間常有剩餘,這代表對自己太好,只怕這種人浪費了自己的修煉人生。最後第四種人,則是沒什麼目標和理想,卻總覺得時間不夠,就像無頭蒼蠅,又忙又無成就感,真是可惜了人生。

時間的分配和取捨,將讓每個人有不同的人生。一輩子到底有多長?若以未來可能的平均壽命來算,一輩子≒九十年≒三萬二千八百五十天≒七十八萬八千四百小時,如果每天睡八小時,那三分之一的人生就睡走了;如果只睡六小時,那將會比八小時的人,大約多了六萬五千個小時。接著「選擇」就是最重要的關鍵,時間在哪,成就就會在哪,健康、金錢、家庭、事業、朋友,這人生最重要的五顆球可以平衡,就會有美好幸福的人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