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旅熱!砸2倍成本揪史努比、泰迪熊賣萌

主題房又貴又難賺 飯店為何搶找卡通明星助陣?

飯店業者不只聯名國際卡通明星,台中大毅老爺攜手本土藝術家,幫助提升台灣IP人物的知名度。

(來源.台中大毅老爺提供)

想像當你走進飯店,美國人氣卡通《探險活寶》的主角老皮,在大門外當起服務生歡迎你入住;進入房內,有卡通人物用呆萌的眼神與你對望;在餐廳用餐,頭頂還有卡通明星飛天小女警飛舞。這裡不是美國主題樂園,而是今年暑假,台灣各飯店為搶攻親子客使出的渾身解數。

「主題房」向來是飯店在暑假吸客的利器,但今年可說是近幾年來最熱的一年,從乖乖、泰迪熊、瑪利歐、史努比到《卡通頻道》旗下主角等,全台有近二十家飯店推出卡通主題房。目的,就是在國際觀光尚未解封,國旅大爆發之下,在親子旅遊這片紅海市場做出差異化,被消費者看見。

不過,經營主題房所費不貲,光卡通角色的IP(Intellectual Property,智慧財產權)授權金,一年約兩萬到三萬美元不等;即使是快閃型主題房,兩個月授權費也得花費約一萬美元。此外,還有房間裝潢費用,及棉被、拖鞋、毛巾等備品,都要重製,打造一間房,平均成本至少約五十萬到八十萬元,相當於一間房間額外再多出五成甚至一倍到兩倍成本。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