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這一仗,超商龍頭獲利衰退、老二卻創新高

小七疫期輸全家 揭羅智先180天追敵計

統一超董事長羅智先曾表示,自己經營策略的最高指標就是「穩定」,外界相當關注他如何在數位戰場中加快腳步,打造出口中的「依賴型服務平台」。

(來源.本刊資料)

疫情下獲利,老大衰退、二哥成長

兩大便利超商近5年第一季營收、淨利(圖表製作者:蔡茹涵)|放大原圖

超商雙雄的第一季財報,出現罕見的「統一超獲利衰退,全家營收、獲利、EPS(每股盈餘)卻創歷史新高」現象。為何超商老大、老二竟出現兩樣情?

在六月十七日的統一超股東會中,統一超董事長羅智先面對媒體詢問,接連拋出「下半年景氣,實在是看不懂」「疫情是突發天災,多久恢復要看老天爺的意思」等句,態度明顯比過去保守許多。他也多次強調,由於菲律賓7-Eleven受到當地封城管制,高達九成的門市無法正常營運,相當辛苦,但台灣營運仍然穩健。

截至五月底,菲律賓7-Eleven的展店數已達台灣總店數一半,「小金雞」停擺衝擊營收、獲利,並不令人意外;但,統一超在台灣的本業狀況究竟如何?答案是——同樣衰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