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讀世界

暴動加病毒 美國鐵鏽帶能再起?

重點摘要:
貧窮!淪為病毒重災區。底特律上萬非白人居民,沒錢繳水費,無法洗手,疫情死亡數高居美國第5。

暴動!數十年最大示威。8成人口是非裔,但多數暴力事件卻是白人抗議者,種族關係再陷緊張。

戰勝破產危機,全因有經驗。2014年市府重組70億美元債務,擺脫當時美國最大的市政破產案。

去年,曾經破產的底特律已改頭換面,市中心重新煥發生機,到處都是工作機會和昂貴的公寓,並吸引千禧世代年輕人從東西兩岸城市來到這個老工業城,開起咖啡館、烘焙屋和藝廊。但現在,整個復甦過程陷入危機。一些「鐵鏽帶」城市是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地區之一。在美國,COVID-19已導致逾十萬人死亡,這粉碎了人們對經濟的樂觀情緒,並導致成千上萬底特律等城市的居民失業。

底特律甫破產重生又受創

近日,由於警察暴力對待非裔美國人所引發的群眾示威,演變成暴力事件,包括底特律在內的美國城市遭遇了數十年來最嚴重的全國性暴動。底特律和其他一些城市的黑人領袖表示,大部分暴力事件都是郊區的白人抗議者所為,凸顯出「鐵鏽帶」要重生的挑戰還包括了複雜的種族動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