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瓶之前

經典波雅克的非典秘方

小辭典》波雅克 Pauillac

梅多克產區中最知名的酒村,以生產高比例卡本內蘇維濃(Cabernet-Sauvignon) 釀成的波爾多混調紅酒聞名。酒風深厚結實且勻稱高雅,常有數十年的耐久潛力。因全區僅有的4 家一級酒莊有3 家位於村內而受到全球酒迷的高度矚目。(攝影者.林裕森)

梅多克(Médoc)是波爾多最知名經典,但也最保守、最講究階級和體例的產地。

確實,這裡曾是現代釀酒學建立起的第一座堅固堡壘,也曾是全球葡萄酒業競相模仿的經典原形。聲名顯赫的列級名莊主若非傳統世家,便是跨國財團或金融保險公司。常交由專業分工的團隊管理與釀造,投資效益當前,看得見的硬體投資從不手軟,但理念改換在層層評估過程中,早被消磨殆盡。

二十年來,真能改換梅多克秩序的大概只有龐德卡內堡(Château Pontet-Canet)。靠的是理性聰慧外,靈敏且感性的酒莊總管貢姆(Jean-Michel Comme)。這職位常由企管或專業釀酒人擔任,但他的專長卻是葡萄種植。在我拜訪過的一百多家梅多克城堡中,沒人像他對葡萄園投注如此深的熱情,採行無數的獨門方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